醫療無邊界

4-3-1. 遠距醫療
各院區行動方案


4-3-2. 偏鄉醫療服務 GRI 413-1

4-3-3. 國際醫療成果
長庚醫療財團法人是台灣擁有最多境外病人的醫院,包含美國、馬來西亞、香港、新加坡、緬甸、印尼及澳門等等的境外病人,專程到台灣的長庚紀念醫院就醫。統計2021~2022 年度國際醫療病人國籍分佈,依次為中國、越南、印尼、香港及美國。
2022 年長庚醫療財團法人國際醫療服務13,442 人次/ 年,較2021 年增加4,113 人次/ 年,成長44%。
本院國際醫療中心配合政策,滾動式修訂國際醫療病人入台就醫『檢疫』流程;也針對急重症就醫需求病人,協助辦理入院隔離及治療,落實防疫管理措施,包括:入台後隔離監控、採檢、排程、動線管制、個人防護裝備、環境清消等制訂標準化作業程序;積極為癌症病人爭取質子治療提前完成『模具及治療計畫訂制』,以縮短療程等待時間,並持續推動遠距視訊諮詢,提供海外病人遠距醫療服務。同時針對疫情期間入台病人致贈防疫禮品包,包括國際醫療環保提袋、溫馨小卡、醫療用口罩、抗菌洗手乳及抗菌噴霧等疫情期間需要物資,以關懷並加強聯繫病人,並在不影響醫療量能情形下,提供境外病人優質的醫療服務,持續將長庚醫療品牌推廣至國際上。


4-3-4. 執行新南向馬來西亞醫衛合作案具體成果
因應政府新南向政策,長庚醫療財團法人於2019 年起積極爭取承辦衛生福利部新南向馬來西亞醫衛合作計畫,以醫療品牌行銷、國際醫療服務提供、人才培訓及產業鏈結為主軸,進行本院與馬來西亞當地機構之醫衛合作,透過各項交流。長庚醫療財團法人期盼藉由我國醫療衛生軟實力,深耕醫衛人脈網絡,擴大我國在新南向國家的影響力,並透過全面性醫衛合作與相關產業鏈連結,促進我國生技醫衛產業發展,以群體策略共同推動醫療健康產業新南向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