外部組織與倡議

1-4-1. 綠色與健康醫院

綠色與健康醫院( Global Green and Healthy Hospitals) 由無害醫療組織(Health Care Without Harm)提出的,其定義為:持續降低對環境的衝擊且能提升民眾健康的醫院,並透過管理、政策與經營來實踐。綠色與健康醫院包含10 個目標,強調減少環境負擔並加強社區友善的醫院營運方法。持續降低對環境的衝擊且能提升民眾健康的醫院,了解人類健康與環境的關係,並透過管理、政策與經營來實踐



1-4-2. 外部倡議

WHO 健康促進醫院行動  
「健康促進醫院行動」(Health-Promoting Hospitals Initiative, HPH Initiative)是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(UN WHO)於1988年啟動的倡議,並緊接著在1990年成立「健康促進醫院國際網絡」,於世界各地積極發展該項行動倡議。根據前衛福部國民健康署署長邱淑媞對於「健康促進醫院行動」的提倡精神,此提倡以「人」為尊的人文內涵,以「病人」(與家屬)、「同仁」、「社區」與「醫院組織」為對象,透過組織發展策略,包括:上下全員的參與和承諾,有效配置資源、增能、有組織的行動與目標管理以及協調與合作,達到醫院文化、組織、環境和流程的改變,支持照護人員發揮最佳效能,將健康促進融入於日常工作中,以落實「全人健康」的目標。
由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主辦,健康醫院2.0 認證係以健康促進醫院認證( Health Promoting Hospitals, HPH)為基礎,並且融入高齡友善健康照護機構認證(Agefriendly Hospitals, AFH)、無菸醫院認證 (Tobacco-free Hospitals)及低碳醫院(Environment-friendly Hospitals)等精神建構而成。 112 年健康醫院認證通過有基隆、台北、林口、桃園、雲林、嘉義、高雄、鳳山等8 院區。



響應國際Nursing Now 行動
護理師是健康照護團隊的關鍵人物,在健康促進、疾病預防與治療中扮演重要的角色,也是最能深入社區的健康照護專業人員。Nursing Now 是 ICN(國際護理學會)及 WHO(世界衛生組織) 共同合作展開為期三年的全球性活動。行動強調「以行動強化全球護理專業及賦權護理師」,將可產生三重影響(Triple Impact),分別為:改善全球民眾健康、促進性別平等、及建構更強大的經濟成長。
長庚醫療財團法人積極響應Nursing Now-「Nightingale Challenge」,培育具科學與人文素養、創新能力與國際觀之青年護理領導人才為目標,在2019 年9 月26 日至ICN 專屬網頁註冊,成為全球訓練中心之一;並於2020 至2022 年舉辦二屆的青年護理領導訓練,其訓練方向涵蓋領導管理、公共事務及政策影響力、AI(Artificial Intelligence)、BI(Business Intelligence) 智慧醫療以及實證護理等,從課室討論至實作分享報告,藉專家引導及輔導,來培育年輕菁英人才具有領導能力、執行力以及應變能力。59 位受訓學員在培訓課程中展現主動、積極、活力及創意的表現,深受台灣護理學會長官及各授課講師的肯定。除充實的課室訓練外,安排參訪「台灣護理學會」,使受訓學員了解台灣護理專業團體發展歷史,能夠承先啟後,繼往開來,守護全球健康;此外,為凝聚受訓學員對長庚體系向心力並孰悉組織文化,亦安排「台塑企業文物館」觀摩,使受訓學員領悟創辦人「取之於社會、用之於社會、止於至善」的理念,並將淬鍊後的智慧轉化為實際領導行為及影響力。經歷青年護理領導培訓課程,59 位受訓學員對課程滿意度高達96%(92~98%),其中3 名學員於受訓後率先參加2020 年及2022 年TWNA「南丁格爾學苑護理領導人才培訓課程」,接受更具前瞻性及國際觀的領導培育課程,18 名學員主動參與2020 至2022 年ICN Conference,積極參與護理議題討論並發表學術成果,另實證護理臨床運用(B 類)刊登共4 篇及學術期刊發表 2 篇 ,16 位成為基層主管副護理長擔任臨床病室管理者,6 名學員積極進修護理博士班學程,受訓學員皆因此次培訓課程持續擘劃護理未來的方向。
諸位護理主管積極響應國際Nursing Now行動,培育護理領導人才

外部參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