醫事檢驗師 訓練計畫


訓練計畫說明

世界醫學教育聯合會(World Federation for Medical Education, WFME)提出現代醫學教育連續統一體(continuous unity in medical education)之概念,以校院醫學教育為起點,以畢業後醫學教育為重點,並透過持續性專業發展,把教育訓練與保持終身的專業能力統合。

衛生福利部委託醫策會規劃醫事人員畢業後臨床訓練制度,將西醫師畢業後臨床訓練概念,延伸至醫事人員,期待透過系統性的訓練制度,使新進的醫事人員,銜接學校教育與臨床服務,在資深臨床教師指導下,接受規範化的專業訓練,培養專業核心能力,以獲得獨立照護實踐的能力,確保醫療服務品質。

(以上資訊摘錄自醫策會網頁)


訓練目的

  1. 養成新進醫事檢驗師應用「基本醫學檢驗專業知識」、「實證檢驗醫學」、「安全防護」、「醫檢資訊」、「醫檢品質管理」、「醫檢研究發展」等核心能力。
  2. 養成新進醫事檢驗師以「病人為中心」和「全人照護」的臨床工作態度及技能。
  3. 養成新進醫事檢驗師能遵循法規,並具備執業所需的專業倫理以及溝通協調能力。
  4. 培養新進醫事檢驗師參與跨領域團隊相互合作、共同照護的能力。

訓練目標

  1. 瞭解醫檢倫理、法規。
  2. 瞭解實驗室安全及檢驗前中後全面檢驗品管作業。
  3. 瞭解溝通技巧。
  4. 熟悉採血技術及基本急救作業。
  5. 熟悉各項檢驗項目之檢驗流程、操作技術、品質管制實務及報告核發。
  6. 熟悉心電圖、肺功能臨床生理檢查之原理、儀器操作與解讀。
  7. 具有異常檢驗結果之詮釋與判讀能力。
  8. 學習跨領域互動溝通技巧。
  9. 具備檢驗諮詢及實驗室管理基本能力。
  10. 熟悉各項特殊進階檢驗領域之技術。

訓練課程

1.核心課程階段:共5項訓練課程:

課程 訓練時間
1.共通醫學檢驗訓練 共15個月
2.基礎臨床鏡檢學訓練
3.基礎臨床血液學訓練
4.基礎臨床生化學訓練
5.基礎臨床生理學訓練

2.專業課程階段:共2項訓練課程如下:

課程 訓練時間
1.進階醫學檢驗訓練課程 共9個月
2. 特殊檢驗訓練(學員依需求選擇其中一門)
臨床鏡檢與血液學訓練
臨床生化原理與儀器訓練
血庫學訓練
細菌學訓練
臨床免疫血清學訓練
臨床分子學訓練
臨床病毒學

3.兩年期訓練課程中安排有跨領域團隊合作照護訓練。


完成之工作項目

  1. 計畫執行前先對受訓學員進行多元化學前評估
  2. 以學習者為中心的訓練目標,依照學員學前評估後的結果分析,規劃適合學員與臨床需求的訓練計畫。
  3. 依照訓練計畫執行學員的訓練課程、學習評核與教學雙向回饋
  4. 對於有實際執行教學的臨床教師定期進行教學評核
  5. 跨領域合作訓練:定期參加不同醫療領域組成的跨領域案例討論會
  6. 聯合訓練計畫。

整體計畫執行成效評估機制

  1. 教師、課程安排之成效評估
    透過多元管道:臨床教師評核表、評核回饋紀錄、導生座談會、教育委員會建議、醫策會書面及實地稽核建議,評估教師及課程安排之適當性及成效,針對成效不佳之部份,予以檢討及改善。
  2. 訓練成效之評估
    藉由主管與受訓人員座談、受訓人員回饋紀錄、訓練紀錄的完整性、訓練項目的完成率等機制評核訓練計畫的訓練成效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