檢視所有結果 登出
{{verifyCode}} 換一張 {{ verifyResult }}

{{questionName}}

醫病共享決策(SDM)緣起

「共享決策」(Shared Decision Making,SDM) 這個名詞最早是1982年美國以病人為中心照護的共同福祉計畫上,為促進醫病相互尊重與溝通而提出。
1997 年由 Charles 提出操作型定義
至少有醫師和病人雙方共同參與。
醫師提出各種不同處置之實證資料,病人提出個人喜好和價值觀,彼此交換資訊討論。
醫病溝通討論,共同達成最佳可行之治療選項。
共享決策是以病人為中心的臨床醫療執行過程,兼具 知識溝通尊重 此三元素, 目的是讓醫療人員和病人在進行醫療決策前,能夠共同享有現有的 實證醫療結果,結合病人自身的偏好跟價值,提供病人所有可考量的選擇, 並由臨床人員和病人共同參與醫療照護,達成醫療決策共識並支持病人做出符合其偏好的醫療決策。
SDM-實證醫學(EBM) 3要素
(Evidence-based medicine, EBM)

醫病共享決策輔助工具(Patient Decision Aids, PDAs)介紹

醫病共享輔助工具是專門為病人所設計的工具,協助病人了解疾病、臨床進程、治療選擇的意義,及提出自己在意的考量及期待,利用圖形化的說明及互動式的工具, 以最新的實證醫學證據用病人能夠理解的方式做說明,為醫師及病人做出共同的醫療決策,藉以提升醫病溝通的效率。

醫病共享決策輔助工具包括幾個步驟

醫病共享決策輔助工具目的

減輕醫療人員準備溝通資訊的負擔
幫助病人表達重要的好惡與價值觀
確認病人已瞭解做決定前應該具備的疾病或治療知識
降低病人決策前的焦慮
提升病人參與醫療決策
提升病人對醫療服務滿意度
增加病人對於醫療的順從度
提升醫療品質
建立更好醫病關係

醫病共享決策的優點


Scroll to Top